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惟恋梧桐

退役的辩手,尚未退役的辩论人(转载请标注出处)

 
 
 

日志

 
 

近期网事时评  

2013-10-09 12:30:41|  分类: 辩论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一个安徽辩手最近发了一条状态,大意是述票不能解决评委傻逼的问题,看看去年世锦赛南京的评委就知道了。

      关于这条状态,他指向的“述票不能解决评委傻逼”这一结论,我认为是对的,南京的评委也确实有好有坏,安徽队伍去年有怨气也很正常。但这条状态的问题在于,“述票制度”从来就不是用来解决“评委傻逼”这一问题的,而是解决“评委不公”这一问题的。毕竟你要公开述票的话,一来必须认真听比赛,二来众目睽睽下不敢乱来,公正性是可以得到提高的。

      此外,我是反对辩手动辄喷评委傻逼的。在我看来,只要听比赛态度端正、评选对得起自己良心,哪怕对辩论的理解不一样也是正常的,甚至有点心证也是正常的。当然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带着偏见的脑补裁,这个话题太大就不展开了。我是觉得,评委傻逼不傻逼纯粹看你请的是谁,而不是述票不述票能解决的。述票还是好的,但不能指望它解决一切问题。

      当然据说,根据浙江大学岚星博士的聂氏评分表,即便是傻逼评委也能投出公允的结果近期网事时评 - 惟恋梧桐 - 惟恋梧桐

 

2、第四届世锦赛开始报名后,照例接触到了许多有(qi)趣(pa)的辩手。比如九月份的时候,一所学校的负责人对我们的报名工作人员颐指气使,我们的人一旦不在线立刻就会被骂“再不出现我就不报名啦!”——搞得好像我们求着她报名一样。接下来的沟通也颇为不客气,似乎我们几位负责人必须抛开其他一百多所学校的咨询不管,专门伺候她一般。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这么没礼貌一定过不了团委,后来她果然没有搞定团委,还来和我们说团委觉得我们这个比赛不够规格。对于这个结果,我表示非(xi)常(wen)遗(le)憾(jian)。我一直觉得,能不能搞定团委本身也是辩论能力的一种考量。

      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总会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末了还会补一句“不满足我们就不报了”。对这些学校,哭笑不得,我们的比赛最不缺的就是参赛队,报名的我们会尽力服务好,你若不报管我屁事。相反一些很有礼貌的学校,我们也会对他们有好的回馈,比如前天报名截止后有福建学校很有礼貌过来表示之前误解了规定,能否再给一次机会,言辞恳切。按照原则我们是不允许的,但是看到他们真的非常渴望打比赛,因此我们重新开放了为期一天的全国报名,这就是礼貌的作用。

 

3、世锦赛某地承办方出来后,下面立刻有学校抱怨远。照理抱怨远也正常,无论我们还是承办方也都在讨论这件事,但关键点在于这些回复的语气都颇为不客气,我就不明白凭什么了。辩论赛这玩意办起来又没啥好处,劳心劳力还烧钱,有人肯办比赛纯粹是公益。参赛队可以向组织者提出建议,中肯的建议也有利于比赛办得更好,但能不能有点礼貌?照理来说,办比赛的是大爷,参赛的应该服从办比赛的,但现实生活中总有许多参赛队把自己当大爷把办比赛的当孙子。要知道,人家出人出力出钱,你在除了嘴皮子啥都不出的情况下,能不能带点起码的尊敬?

      再说,远点怎么了。我们当初去马来打比赛,各队来南京打比赛,不远么?去年安徽队伍来南京,浙江队伍去上海,山西队伍去河南,每轮都要去一次,不远么?我可从没见他们抱怨过。

 

4、武大没报名是因为选拔赛时间和金秋时间完全冲突,今年还是武大的校庆,加上珠海赛等其他比赛早就约好,所以武大校队实在没有时间。我们与武大早就恢复很正常的联络,武大也对世锦赛的选拔提出了一些很不错的方案和建议,在此非常感激。特别说一下是因为这两天又有心理阴暗的辩手借题发挥,真不知道挑拨离间对你们有啥好处。

      当然我相信武汉个别辩手对王磊还是心怀芥蒂的近期网事时评 - 惟恋梧桐 - 惟恋梧桐,在此透露一下,大概下个月王磊会来武汉拜访周帅。到时候希望大家准备好臭鸡蛋和板砖,有怨抱怨有仇报仇,务必不让王磊顺利回宁,小的在此谢过!

 

5、最近听闻了很多类似的事情,都是知名辩手到了另一所学校读研后,各种被轻视。比如出现一个全国知名辩手到了另一所学校后长期被排挤,直到队内出了问题才临时拉上来打一个尴尬的位置啊。或者一个全国冠军队队长考到外地后,被当地大一的小朋友在比赛中教育什么叫辩论啊。于是人人网引发了很多讨论,各种观点都有。

      我是觉得,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不能简单来看。对于研究生辩手来说,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姿态,不要一上来就把自己定位为救世主或者大神,而要客客气气得沟通交流,慢慢融入。毕竟你是外来户,别人或许对你的人品性格不了解,或许对你的实力不了解,或许完全不认识你,哪怕认识你,也得思考你在这个队伍到底应该摆在什么位置才对这个组织更加合适。如果研究生辩手一上来就是很高的姿态,很容易遭到抵制和反感,对自己的发展也不利。

      但另一方面,对于接收方来说,研究生辩手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也要认真对待。大部分的情况是,许多高校明知道一个很好的辩手加盟本校,却弃之不用,甚至害怕被外来的和尚抢了水喝,主动排挤,这真的是非常遗憾的事情。确实,学弟学妹很难驾驭学长学姐,但保持一颗包容的心,加之严肃的纪律(研究生辩手必须服从本科队长的指挥),相信这对本校辩论的发展将绝对是有大大的好处的。还有,队里有老人时,定人时候发个短信问一下是基本的礼貌。

 

6、辩论社和辩论队的矛盾,古已有之。一般而言,社团负责办比赛、搞活动,校队负责打比赛,这个没什么冲突,但一旦涉及一些利益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冒出矛盾。比如一个比赛联系的是社团,社团的人自己想打,这时候就会和校队起冲突,这种事情在去年国内各大比赛多次出现。这主要取决于学校辩论的架构,有的学校辩论社独大,辩手部是辩论社的一份子,这种情况不大会有,但大部分的学校是分立的。

      以我们学校为例,辩论社是归社联管,校队归校会负责,两边就是独立的,也曾出现过内部分歧(比如世锦赛从社团利益角度希望校队早死早好,校队利益角度希望打到最后)。我们的解决方法一般是安排校队的部分骨干在社团任职,这样子互相可以理解对方的难处,谈起事情来也方便很多。但另一方面,这样的缺点是如果校队打比赛,社团会空掉一半。所以做好统筹比较重要,既绝对不能出现两个组织绝缘的情况,也绝不能出现两个组织完全重合的情况,维持平衡为宜。

 

7、今年全国各地都在说比赛太多,下半年光是全国级和世界级的比赛就有六七个,加上各地兴起的省赛、市赛就更数不胜数了。南审校队这个月也要四线操作,希望小朋友能统筹好,最近工作忙只能遥祝了。我们校队的队长是大四,副队是大三,平时两个副队每次出去开会都会很郁闷:其他学校来开会的校队队长都是大二,他们作为学长学姐却只是副队。我只好安慰他们说:“年级高是传承好的表现,想想武大吧,你们够幸福了...”

      其实大陆的队伍可以学习一些港澳或者海外队伍的模式,校队内部也是社团化管理的,而不只是一个打比赛和聚餐的组织,这样子有利于大家的参与热情。

 

8、无论是世锦赛还是捭阖还是BP,都遇到过这样一种学校:他们非常自信说能搞定承办,然后交给他们后过了很久都不见踪影,接着才突然告诉组委会说哎呀团委不同意没法办了。其实搞不定团委这种事情很常见,本来想要承办最后没有办成也很常见,这只能说比较遗憾,这个倒没啥。但,我特反感一种人,那就是明明没去谈却说已经谈了,明明搞不定却一直告诉组委会一切尽在掌握,末了组委会一切放心了都公示了或者通知了后突然告诉组委会说不办了,搞得组委会措手不及都来不及找人。好在我们几个比赛的组委会关系都不错,有时候会交流经验,然后发现....居然有几所学校是重合的。

       少说大话,多办实事。想起09年华语(那时候我还是小弟)有一次招人启事,里面要求就2个字“靠谱”,当时觉得这个要求太简单粗略了,现在看来,这个要求对有些辩手来说,还真是遥不可及。

  评论这张
 
阅读(865)|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